传小米放弃联发科10nm曦力X30 仅剩魅族一家?
市场昨(14)日传出,中国大陆智能型手机品牌厂小米将取消对联发科(2454)的10奈米芯片曦力(Helio)X30开案计划。 法人认为,若传言成真,将使联发科10奈米客户再少一家,且连带拖累在台积电的10奈米制程投片量。
联发科去年初就重新调整产品蓝图(Road Map),原计划采用台积电16奈米FinFET制程生产的高阶芯片曦力(Helio)「X30」改为10奈米制程,16奈米芯片剩下一颗Helio系列的「P20」,去年下半年再追加一颗10奈米芯片「P35」(原名为X35、后订名为P35)。
就联发科现阶段的规画来看,今年10奈米芯片就是「X30」和「P35」两颗。 量产时程上,「X30」会在本月量产,客户端产品量产时间落在第2季,「P35」芯片则在今年第2季才会量产。
由于联发科的客户端属性不同,使得首颗10奈米芯片开案进度并不算顺利,原本去年确定采用的客户只有魅族和乐视,小米则一直与高通PK中;今年出货目标都上看亿台的OPPO和Vivo都确定不开案。 但乐视手机事业受阻后,等于联发科口袋名单中的10奈米客户,只剩下魅族和小米有机会。 不料,昨日市场传出,小米确定不会针对「X30」开案。
手机芯片供应链认为,10奈米芯片开发成本高达1,200万美元,折合新台币近4亿元,成本高昂,已是联发科去年第4季和第1季毛利率刷历史新低的原因之一;若投片量续低,将使芯片单位成本再上升。
法人认为,台积电的10奈米首批客群为手机芯片厂,包括苹果、联发科、海思并列为首发三大客户;原本联发科在去年底就传出下修对台积电10奈米的下单量达到五成以上,若小米又不开案,对投片量将更为不利。

关注电子行业精彩资讯,关注华强资讯官方微信,精华内容抢鲜读,还有机会获赠全年杂志
关注方法:添加好友→搜索“华强微电子”→关注
或微信“扫一扫”二维码

上一篇:美封杀中兴通讯 近期可望解禁
下一篇:UTAC上海工厂宣布关闭
- •小鹏汽车:率先落地EIS电池智能管理,以创新领跑未来出行2026-06-24
- •ROHM开发出超小安装面积的升降压电源电路板2026-06-23
- •兆易创新与Qt Group达成全球合作,共筑嵌入式GUI新生态2026-06-23
- •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教程:破解兆瓦级充电的核心技术挑战2026-06-23
- •Littelfuse推出超低功耗全极TMR开关传感器2026-06-23
- •助力AI服务器与数据中心能效升级,大联大诠鼎携手东芝解读高效率电源转换方案2026-06-23
- •罗姆将携多元解决方案亮相electronica Shanghai 20262026-06-23
- •碳化硅赋能浪潮教程:CJFET缓冲电路的设计逻辑2026-06-18
- •国产GPU燧原科技科创板IPO过会|腾讯或成幕后大赢家!2026-06-17
- •加速具身智能量产,大联大世平集团携手芯驰科技深度解析全栈芯方案2026-06-17






